客户案例

某物流集团企业文化咨询项目

项目关注点:

摆在企业决策者面前的棘手问题是:

企业20年沉淀的文化烙印是什么?

如何对标国际化同业的先进发展经验?

如何让“使命”成为企业源,提供的发展动力?

这样的文化烙印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各级员工?

如何将企业新的战略意图融入到企业核心管理层?

如何激发企业新老员工的“二次创业”热情?

项目解决思路:

深入企业,抽丝剥茧

项目组进驻后,首先与企业决策层进行了深入的访谈沟通,了解决策者的文化要求,发展思路,价值观念等重要议题。并通过对中层基层员工的访谈、问卷、座谈,定量定性分析企业文化管理现状。

总结提炼,理念升华

在诊断调研结果的基础上,联合项目组对企业的认识已经趋于一致。并初步将其命名为《发展信条》,并结合企业行业特征,系统提出和打造了“一/流”文化,以“一”隐喻企业成为行业龙头,永争第一的事业愿景,以“流”隐喻“流动、流变”的行业特色和勇于拥抱变化的态度与价值观。

全员参与,文化深植

《发展信条》提炼出来之后,更关键的是如何面对广大基层员工,进行文化落地深植工作。因此,项目组秉持“全员参与,网格化植入,绩效导向”为文化落地总原则,确立“用户至上”的组织行为的保障,服务标准、沟通机制和执行控制,并细化了条目,在此基础上,我们重点强化了“成就客户”的个人行为。

项目成效:

通过《发展信条》和“一流”文化的总结与提炼,以及文化落地实施的推进,明确了企业文化体系,完成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系统思考,为快速发展奠定了强大的基础。

通过文化落地与系统宣贯培训,在中层和基层两个层面,对新形成的文化理念有了深入的理解与认知,统一了企业发展思路与文化标准;与此同时,通过项目组与人力资源部门的有效对接,培养了一批“文化大使”和“文化内训师”队伍,让专业团队深入到企业各个层面进行文化传播,讲好文化故事,践行文化价值。

在解决管理问题方面,对整个组织的合规意识、新旧制度的协调意识、团队意识、沟通协调意识进行了强化;同时从经营管理理念和思想、操作流程及标准、网点形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规范模式,并通过培训共享等方式建立相应的模式复制机制。

原创问答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创智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02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