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动态

基于“卓越绩效模式”下的“质量文化”体系建设

来源:创智咨询  作者:闻道  时间:2022-08-12

卓越绩效模式(Performance Excellence Model--PEM),是通过领导、战略、顾客和市场、测量分析改进、人力资源、过程管理、经营结果等7个维度,综合评价企业经营绩效、过程、结果的工具、方法和准则。《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GB/T19580-2004)于2004年9月正式发布。

卓越绩效

卓越绩效模式是在全面质量管理(TQM)基础上,以追求卓越的经营质量,追求组织效率最大化,追求顾客价值最大化为基本原则的企业大质量管理的更高阶管理模式,卓越绩效模式的本质是对全面质量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具体化。卓越绩效模式通过多年的推广,已被国内众多企业,尤其是生产制造型企业所采用,取得不错的经营管理成效。

为了有效的推进卓越绩效模式,国内企业在不断围绕高质量发展“建章立制”的同时,也纷纷关注到“质量文化”体系的建设,希望通过营造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深层次的影响各级员工的质量意识、质量行为、质量结果。接下来我们重点介绍一下基于卓越绩效模式下的质量文化建设“六步法”。

一、“以顾客为中心”是质量文化建设的根本出发点

许多企业在质量文化建设中,往往只关注企业内部与“质量”有关的各类经营管理活动,而忽视了“以顾客为中心”这一存在于企业外部的质量文化根本出发点。企业存在和一切经营活动的根本是提供满足顾客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因此,当我们考虑质量理念质量目标时,思考的起点必须是外部的“顾客”,外部顾客与内部质量,实际上就是硬币的两面,没有“以顾客为中心”的质量文化,就好比空中楼阁,无根之水。以顾客为中心本质上也是卓越绩效模式的核心与关键目标。明白这一点对于营造企业优秀的质量文化十分的关键,要让企业的决策者、各级领导者、文化建设者、各级员工,充分的理解和明确这一底层逻辑。

二、定义企业质量文化的内涵与价值

质量文化体系的核心是质量文化理念系统,需要首先明确质量文化的内涵,以及质量管理对于企业而言,其价值创造方式与逻辑。依据西蒙·斯涅克所提出的“黄金圈法则”,即首先要明确“WHY”——什么是质量文化?质量文化对于本企业有序发展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本企业为什么要着力构建质量文化氛围?其次要明确“HOW”——质量文化与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的关系是什么?质量文化的践行方式与思维逻辑是什么?质量文化的执行理念与行为模式是什么?第三要明确“WHAT”——质量文化的目标是什么?质量文化建设的任务是什么?具体文化举措是什么?我们需要再次强调,质量文化理念体系是质量文化的原则与核心,是判断团队与员工践行质量文化要求的基准。质量文化理念的提炼,来源于企业的战略目标,来源于企业决策层意志,来源于当下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与基础,来源于日常生产经营实际场景。质量文化理念系统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文化调研的方式进行总结与归纳,也可以通过文化共创的形式,充分发动全员参与其中,更有利于使形成的质量文化理念贴近企业实际,达成全员文化共识。

三、构建内外兼顾的大质量文化观

卓越绩效模式的基本出发点是基于全面质量管理,因此企业在构建自身质量文化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建立内外兼顾的大质量文化观,即不能仅仅局限在产品质量上,应关注全价值链经营管理活动。从企业外部分析,包括企业利益相关者,如顾客、供应商、社会、政府;从企业内部分析,包括市场、研发、供应、生产、技术、产品、服务、售后等一干环节;以及企业内部辅助价值链环节,包括组织建设、流程系统、团队协作、人才培养、财务成本等。通过对不同领域质量标准、质量理念、质量目标的总结与提炼,形成在各职能方向的应用文化理念。

四、以行为准则作为质量文化的评价依据

质量文化的实施与落地是质量文化形成管理效能的关键。而构建可衡量、可评价、可反馈的质量文化行为准则是最为重要的文化执行、文化落实的载体。行为准则作为对上承接文化理念,对下承接工作绩效的管理工具,能较好的让各级员工有的放矢的践行企业所倡导的文化价值理念。虽然企业在构建文化体系时,都会建立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但常常出现的问题是行为准则过于宏观,过于通用,无法贴近工作实际的指导员工的日常行为。创智咨询建议采取“矩阵式”、“分级式”的文化准则表述形式,同时通过行为认证工作坊,真正将行为分解到日常工作场景中,分解到不同职能团队中,更好的将文化实施落地。

五、建立质量文化管理与传播机制与手段

质量文化的长期、可持续推进是十分重要的。因此需要建立与质量文化落地实施有关的管理机制与传播机制。一般常见的质量文化管理机制包括:质量文化的考评考核机制,能够有效的将各级员工的绩效结果与工作行为过程与质量文化理念进行有机的结果,将文化绩效作为评价员工绩效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文化荣誉系统,能够有效的正向激励员工践行文化要求,将文化激励与物质激励形成有机的整体;质量文化评估机制,通过定期对质量文化推进程度与成效的评估,形成可持续改善的管理工具。与此同时,配合手段丰富的传播机制,包括文化传播载体建设,优秀文化故事集,文化内训师队伍建设,质量管理组织经验萃取,质量文化IP形象建设,质量文化日等相关活动的策划与实施,能够从多方位的宣传和落实质量文化理念,进一步促进企业质量文化氛围的营造。

原创问答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创智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02360号